部落格移至Blogger上,PIXNET將停止更新!

LIAR GAME愛好者所見所聞

與神同行,2017年韓國奇幻電影,改編自周浩旻的同名漫畫,不過除了「亡者須進入地獄接受審判」的設定及部分人物名稱沿用原作之外,其他設定或劇情都有經過一定程度的修改及整合,使劇情更為緊湊,更適合呈現在大銀幕上,故此,接下來盡量不談及原作漫畫的劇情。

但我還是得小小吐槽一下,相較於原作漫畫,我覺得我文章的副標題更適合電影名XD

故事描述消防員金自鴻執行任務時,為了從火場救出小孩而摔死,在三位陰間使者的帶領下,他踏上地獄之旅,在四十九天內以經歷七次審判,若均獲得無罪判決,即可託夢給陽間的人,並可以投胎重新做人。

先不論劇情可看性,光看特效就很值回票價,無論是把各式各樣的地獄景色呈現得栩栩如生,還是江林公子與冤死鬼金秀鴻之間的追逐,都令人驚呼:不愧是燒了400億韓圜(約台幣11.18億元)大製作電影!那特效又炫又華麗,要不是都東方人臉孔,我還以為在看Marvel電影呢!

電影中,人得經過是否犯有殺人、怠惰、說謊、不義、背叛、暴力、天倫等七種罪的檢視,七種罪名都得經過審判或服完刑罰,才能再次轉世。BTW,電影開頭所引用的佛說壽生經非原文內容,我想七種罪名的概念是有點基督教七宗罪的味道。

對不起,七跟罪這兩個字眼湊起來,我腦中就一直有個畫面揮之不去……

 

離題了不好意思。

故事分為上下半場,上半場殺人、怠惰、說謊的審判,金自鴻在三位使者的辯護下順利過關,雖說金自鴻的不配合行動,使人物互動為故事增添變化,但故事仍略顯沉悶。

中場休息則是透過特效以及弟弟金秀鴻冤死的情節,來度過劇情高漲前的潛伏期。審判不義、背叛兩罪名的寒冰峽谷與天地鏡,都是美不勝收的景色,故事在這邊讓金秀鴻直接PASS通關,一來是可以側重描寫江林公子與冤死鬼金秀鴻在人間的警匪戲碼,二來是觀眾可以先看看漂亮景色整頓思緒。

下半場,當哥哥金自鴻面對最後暴力、天倫罪名的審判,弟弟金秀鴻看到母親受辱在軍營暴走,故事來到最後的高潮。哥哥十五年前因為家中有重病昏迷的母親與營養不良的弟弟,一度感到痛苦不堪,想殺了母親與弟弟後再自盡,下手前被弟弟發現,哥哥飽以老拳。之後,在愧疚感的驅動下,他逃離家拼命賺錢給母親與弟弟,直至死亡都未曾再踏入這個家。

閻羅王就弒親行為的審問,讓金自鴻坦承面對錯以及後悔未再見過母親一眼,然而世界上是沒有後悔藥可吃,活人沒有,死人亦無。當陰間使者解怨脈已經雙手一攤大喊GG時,江林公子沒有放棄希望,開掛讓弟弟進入母親的夢境並為哥哥告解,因此得到母親對哥哥弒親行為的原諒。

誠如閻羅王所言,只有一部分的人可以真正鼓起勇氣請求原諒,而且只有極少數的人可以得到真心的原諒。雖說金自鴻曾一度陷入黑暗,但他不但以往後十五年的人生贖罪,並真心懺悔自身的不孝,而這個本性善良之人,也獲得福報得以轉世。這個善良而疲累的靈魂,已走出迷惘並獲得新生,而故事仍未結束,弟弟與陰間使者的地獄之旅,才正要開始……2018年暑假記得喔!

所有角色中,我很喜歡江林公子這個角色,除了能力夠強夠可靠之外,他並不拘泥於陰間律法,雖說他總是遊走在法律邊緣,但他非為謀取私利,而是幫助好人了結心願。至於男主角金自鴻雖然善良,但他的不配合行動實則令人惱火,要不是判官中也藏有低能兒,否則走到最後肯定是笑話……感想:不怕神一般的對手,只怕豬一般的隊友!

另外,我最近超有感,一定要大大感嘆一番!這部真人化電影劇情改編十分到位,劇情被揉合後節奏感更強,也與人物更密切結合,加上燃燒經費的特效用得恰到好處,可以說得上是部真人化電影的精品,相比動漫大國某部經典漫畫(鋼之鍊金術師)被真人化弄得面目全非的醜態,與神同行才是真人化的楷模啊!

不過缺點還是得說一下,電影中弟弟秀鴻沒做事就可以託夢,可以解釋成江林公子為了勝訴而開外掛,可哥哥好不容易通過七次審判,卻沒託夢直接轉世,當下我雖沉浸在感人的氛圍中,卻露出黑人問號的表情……

另外幾個小地方想再談一下。

觀影中我一直在想,弟弟應該是旁系親屬吧?不知道是翻譯問題,還是在韓國的認定方式不同,畢竟不影響劇情,就欣然接受了!

這部電影跟屍速列車算是有點淵源,除了電影最後出現馬東錫飾演的家神,飾演審判「說謊」的泰山大王的小妹妹正是屍速列車中飾演孔劉的女兒金秀安。

金秀鴻在軍營再次暴走變成冤死鬼時,捲起一場沙塵暴並變成砂之巨人,我當下差點脫口而出:「印何闐!印何闐!印何闐!」

解怨脈在船上說:「我要成為十大韓股企業的第二代,在韓國不是那樣比陰間更像地獄。」我最喜歡這種老實的吐槽了!害我心心念念難以忘懷!

最後,這部電影受眾很廣,有逼真特效與帥氣戰鬥,也有走心親情劇情,加上對於是非對錯是有一點老生常談:事情是需要多面向去剖析,非以單一面向而下偏見。因此,偶爾放下對南韓的偏見,掏出新台幣約妹子一起去看吧!看完後你可以跟她聊你們可以走到第幾關XD

下禮拜預告:「東離劍遊紀外傳-刑亥篇。」

 

不要為了過去的事,浪費新的眼淚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liarg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